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車前草 歷史悠久的咳嗽良方


今年夏天德林的晚上都伴隨著冷氣入睡,但是前幾天意外發生,起床居然發現感冒了!在夏天這根本就是杯具早上起來喉嚨非常不舒服,說話又非常沙啞,聲音突然變得擁有豐富磁性,德林突然想起來,在歐洲的時候,朋友曾經給我喝過一種糖漿蠻有效的,但是已經想不太起來它的名字,德林特別去請教了相關資訊,原來車前草的使用歷史悠久,中國的醫書也對他有許多記載呢!
  
車前草是咳嗽、喉嚨痛的好幫手,是歐洲人常用的潤喉糖!

車前草的故事

傳說西漢末年,一位叫做馬武的將軍帶兵打仗,結果被敵軍圍困,又適逢酷暑,陣中士兵身體開始出現異樣,當眾人束手無策之際,結果一位馬伕發現馬匹食用此草之後症狀痊癒,馬武令其給全軍士兵服用,果然好轉,因此草摘於大車的前面,故得名車前草。

車前草的種類

車前草的種類有200多種,中國歷史上關於車前草的紀載非常豐富,在「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滇南本草」、「本草匯言」等著名的中醫藥書籍中,對車前草都有詳細的記載。藥用上車前草具有利尿鎮咳驅痰止瀉明目等功效。在歐洲最常見的則是長葉車前草。

長葉車前草

長葉車前草原產於歐洲,因其強韌的生命力,後來廣佈美洲和澳大利亞;在德國的鄉間可以看到大量的長葉車前草和蒲公英一起生長,是歐洲非常普遍的一種藥草,歐洲人在咳嗽及喉嚨不適時,會用車前草的樹葉泡茶,是非常悠久的傳統止咳妙方車前草的營養價值豐富,有些人也會將葉子和果實做成沙拉。

車前草的用途

車前草本身富含膠質,歐洲人有將車前草製成糖漿的傳統,取下車前草新鮮的葉子和花蜜或蜂蜜一起煮,便成為香甜美味的車前草糖漿,車前草糖漿對喉嚨不適、咳嗽非常有效,中國人則是將車前草作為青草茶的原料,東北地區有車前草沾醬食用的菜餚。

車前草的副作用

車前草整株都可食用,無毒且幾乎沒有副作用,其中唯一須注意的是,中醫記載其利水,因此容易跑廁所,不適合長期「單方」使用〈只使用大量車前草,無搭配其他成分〉,可能引起腎虛。


德林還蠻喜歡車前草糖漿的味道,它的草味比較重,喝起來沒有一般糖漿那麼甜,如果你平常都喝枇杷潤喉糖,想換個口味的話,可以試試看車前草糖漿,德林覺得也別有一番風味呢!


圖片來源:Flickr anticlimax

資料來源:
A+醫學百科-車前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