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發泡錠,小小一顆營養滿分!


 大家好!我是德林,初來報到,請大家多多指教跟支持喔!以後德林會經常在Blogger裡跟大家分享營養常識、生活新知、美食分享還有德國生活相關的大小事(三不五時還會有免費好康的訊息告訴大家),歡迎各位朋友們樓下揪樓上一同來支持德林!

  台灣的夏天又到了,連續高溫、悶熱的日子讓許多人真的受不了,德林也真的十分不耐熱,看到許多朋友除了買冷飲、汽水之類的飲料消暑,還發現有朋友也開始喝起了發泡錠呢!說起這發泡錠還真有趣,小小一顆,放進水裡會開始分解產生許多泡泡,在炎夏看起來格外清爽舒暢呢!發泡錠口感像極了汽水(或蘇打飲料),而且富含營養、熱量低,連德林都忍不住喝了起來。

發泡飲


發泡錠產生氣泡的原理
 發泡錠為藥品劑型的一種,起源於歐洲,大多數產品來自於德國,運用酸鹼中和的原理,在錠劑中加入檸檬酸蘋果酸,以及碳酸氫鈉(小蘇打),固體時兩者不會作用,一旦遇水便產生二氧化碳氣泡,且錠劑中的有效成分瞬間崩散,溶解在水裡。

營養素溶在水裡成液體狀,身體吸收速度當然比一般固體狀的錠劑快,」花蓮慈濟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指出,成藥中某些訴求「速效」的藥劑,正是利用酸鹼中和、錠劑快速崩解的化學變化,讓身體在最短的時間內攝取到該藥劑的有效成分,達到治療或緩解疼痛的效果。

發泡錠好處說不完!

1.鈣的補充

一般人常吃的鈣片是碳酸鈣,須經胃酸中和才能溶解,並釋出鈣離子,也就是活性鈣,吸收進入血液後,可供應全身細胞需求。但年長者通常胃酸分泌較少,吃下的鈣片無法完全溶解,可能導致便秘。
因此若以發泡錠劑型的鈣片,可完全溶解在水裡再讓長者服用,減少脹氣和便秘的不適。

2.年紀小的孩子
對於尚無吞嚥能力的孩童或不能吞嚥的病人,吃不下大片保健食品錠劑,這時發泡錠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更且口味多、味道又好,營養補充的同時也補足大量水分。

3.減少藥物苦味
有些藥物或營養素的苦味比較重,製成發泡錠後,不但添加了甜味劑以遮掩苦味,遇水分解冒出綿密的氣泡也有暫時麻痺味蕾的效果,令人不舒服的味道降到最低。

4.可容納大劑量的藥物
由於不必考量吞嚥問題,發泡錠的體積可做得比一般錠劑大好幾倍,因此可容納310倍劑量的有效成分或營養素。一枚5克的發泡錠就含多達2克的有效成份,尤其適合成分較雜、分子較大的營養素萃取物。

5.對於酸鹼較敏感的藥物
例如胺基酸或抗生素等成分,在胃部充滿胃酸導致PH值太低的環境下,容易變性和失去藥物活性,這時藉由發泡成分,將胃液的酸鹼值提高,使有效成分較不易被分解,且碳酸化的效果能加速胃排空,藥物縮短在胃裡停留的時間,能夠較少被胃酸破壞。

6.適合腸胃較差的人使用
用吞的錠劑,如果人體腸胃消化系統不良,可能因尚未消化完全的錠劑在腸胃中變成黏膜導致疼痛,發泡錠則已溶解在水中,腸胃較容易吸收。

以德林的經驗來說,發泡錠在德國其實相當普及,價格從0.5歐元到10歐元都有,甚至有些活動都贈送發泡錠作為贈品,主要差異在於維生素劑量、發泡速度、味道、認證、廠商等,德林挑選之前大概會先看一下成分和廠商,大多數德國大廠的價位都在4歐元左右,喝起來大多沒什麼藥味,炎炎夏日來杯氣泡水吧!!


資料來源:2011/8康健雜誌 153發泡錠真能讓你美的冒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