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鈣質的種類與吸收的關係




在人體中,鈣是礦物質中需求量最高但卻經常不足的元素,以現代生活環境以及速食文化下,想要由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鈣質,幾乎不太可能,因此,鈣質補充便成了維持骨質及身體健康最方便的方法。

通常這時候就會有人說:檸檬酸鈣或是什麼特殊鈣的吸收比碳酸鈣好。

在科學上,「好」是一個很模糊的形容詞,只能定性,不能定量,而且還要先對這個好做定義,妳所謂的「好」,是指「吸收快」?還是「吸收多」?還是都有呢?茲將巿面上常見鈣的補充劑加以個別分析說明。



◎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
巿面上銷售量最高,為經常使用的鈣補充劑,碳酸鈣其主要天然來源有牡蠣外殼、珍珠、礦石或動物骨頭等等。

美國國家乳品委員會曾經認為由食物中攝取的天然鈣比合成鈣容易吸收,但是後來研究證明,食物鈣和合成鈣的吸收一樣好,而且合成鈣不會有鉛、銅、汞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因此安全性也較高。碳酸鈣來源豐富,故售價較便宜,也是一般大眾最常用的鈣質補充品。

碳酸鈣因為含有碳酸的關係,在酸性環境下會產生二氧化碳,所以有些人服用碳酸鈣以後,會有胃脹氣的、打嗝的情形,因此建議隨餐或是飯後服用,可減少不適感,且胃酸能幫助鈣的釋放增加鈣於腸道的吸收。


◎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
檸檬酸鈣的釋性佳,不需要胃酸就能輕易轉化為離子鈣形式,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不過,檸檬酸鈣的成本比碳酸鈣昂貴,且檸檬酸鈣所含的鈣的比率為21%,比碳酸鈣的40%低了將近一倍(見表一)。所以,如果要攝取同樣重量的鈣,檸檬酸鈣的量就必須要比碳酸鈣多將近一倍
表一、每一種鈣含有的鈣離子量:
 Data from: Lexicomp database, Accessed 1/4/2010.

有研究指出,其實只要時間足夠,每種鈣的吸收其實是差不多的。(Bioavailability and Solubility of Different Calcium-Salts as a Basis for Calcium Enrichment of Beverages calcium carbonate (CC) calcium gluconate (CG)calcium lactate malate (CLM)calcium lactate citrate (CLC)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裡面的Calcium Absorbability and Supplement Costs)


EJM的比較數據N Engl J Med 1987; 317:532-536August 27, 1987DOI: 10.1056/NEJM198708273170903)也指出,檸檬酸鈣、碳酸鈣、乳酸鈣等不同種類的鈣,在吸收率上的數據顯示沒有顯著差別。
◎乳酸鈣(calcium lactate
乳酸鈣的來源多為奶製品,例如牛奶、優酪乳等,研究顯示當鈣質與乳酸結合時,會比較容易被人體所吸收,但是其「生物效率」還沒有檸檬酸鈣高且成本過高,因此並非常用的鈣質補充劑。


◎磷酸氫鈣(雙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 dibasic)和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 tribasic
磷酸氫鈣(雙磷酸鈣)和磷酸鈣並不是一般的鈣質補充劑。多半用在醫療範圍。又磷酸鈣和磷酸鈣,主要的作用有兩方面,一個是抑制破骨細胞的作用,降低破骨細胞的功能,避免骨骼溶解;另一個作用是與鈣結合,在骨骼表面形成一層強硬的雙磷酸鈣。這類的鈣是應用在治療破骨細胞功能亢進的疾病,例如變形性骨炎(Paget's disease)以及因癌症所引起的高血鈣症,近來在醫學界也以雙磷酸鈣來治療骨質疏鬆症,但是也可能產生腸胃問題,噁心、消化不良、腹瀉或便秘等副作用。


◎葡萄糖酸鈣(calcium gluconate; calcium glutentate
一般用於醫療用途醫學研究葡萄糖酸鈣可以治療中度或潛伏性的血鈣過低症所引起的手足搐搦和肌肉過度興奮緊張。因此最新的補鈣劑中以葡萄糖酸鈣最為醫師們寵愛。葡萄糖酸鈣的分子式為C12H22CaO14,它是由葡萄糖(glucose)經過氧化電解後再和碳酸鈣作用而產生的。



影響鈣質吸收的其他因素

提升鈣的吸收:維生素DpH()、乳糖、身體需要量(成長期、骨折癒合期)、適量蛋白質。
降低鈣的吸收:磷多、飲食脂肪(游離脂酸存在)、草酸及植酸(如波菜、茶、咖啡、啤酒等)、飲食纖維、腸蠕動增加、過量蛋白質、缺乏運動、壓力、藥物、其他礦物質(Cu2+Fe2+)、生理狀態(更年期、老年期) 


鈣的劑量
研究指出(J Bone Miner Res, 1988; Deborah A. Straub, MS, RD 2007)每次服用鈣質在500mg是最好的。不過實驗提到的是在500mg為吸收高峰,但並不代表超過就無法吸收,只是會漸漸減少。主要因素為腸道表面積有限,小腸本身對鈣質的吸收也有一定的飽和度,需要等到血鈣轉變之後,才會增加對消化道鈣質的吸收能力。



總結
正確的說,吸收的快,跟吸收的好,或是吸收的多,這三件事情沒有絕對關係。在這麼多含「鈣」品項中,以碳酸鈣與磷酸鈣的鈣含量最高;而檸檬酸鈣、醋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溶解度較佳但鈣含量較碳酸鈣少,若攝取相同劑量,吸收的鈣含量是差不多的。且有研究指出,只要時間足夠,每種鈣的吸收並沒有顯著的差別。 

使用鈣補充劑時應注意:易胃脹氣者需斟酌碳酸鈣的使用;腎功能不良者應特別小心磷酸鈣之使用;醋酸鈣服用時會有不良的氣味,可使用於腎衰竭末期的高磷酸血症的病人。
在服用鈣補充劑時應同時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可以增加小腸對鈣質的吸收,一般建議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600-800國際單位﹙IU﹚;藉由去曬太陽,也可以增加人體維生素D的生成,有利「鈣」的吸收。

參考資料:

1. 簡單認識鈣吸收
2. 鈣的補充劑的種類與來源
3. 聰明補鈣保骨本
4. Straub, Deborah A.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a review of forms, doses, and indications." Nutri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22.3 (2007): 286-296.
5. Harvey, Jean A., Margaret M. Zobitz, and Charles YC Pak. "Dose dependency of calcium absorption: a comparison of calcium carbonate and calcium citrate."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3.3 (1988): 253-25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