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維他命、保健品、藥錠保存技巧看過來!


梅雨季節來臨除了居家環境要擔心發霉外,另外大家可能會忽略的就是藥品的保存,不論是藥錠或者是維他命補充錠等,一旦接觸到空氣中過多的水分就很容易受潮變質,受潮變質的藥錠不小心食用嚴重的話對身體是會產生不良影響的。尤其是台灣是個潮濕的島嶼碰到梅雨季或者颱風季節,空氣就溼答答,因此家庭裡都一定會有的藥錠保健品等就要更小心注意的保存。






所有的藥錠放在一起就好?

每個人家裡多少都會有個小藥箱,放著各種的膠囊錠、藥錠、藥膏……不管是哪個品類,都把所有的藥品裝在一起?當有一天需要用到時,往往發現藥品都已經過期了;而且不同的藥品有不同的保存方式,最好不要把所有的藥品保健品都放在一起保存


存放原則:光線、濕度、溫度

大多數藥品、保健品都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而發生物理、化學變化。然而引起這些變化主要就是光線、濕氣和溫度等,藥品保存的首要原則就是避光、避濕、避開過熱過冷。


不同類型有不同保存法


    維生素、抗生素類


這類產品非常害怕陽光,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加速變質,會使產品顏色改變、效果降低。比如最常用的維生素C片劑,如果在變質後服用,可能會使人産生膽結石;家長常買給小孩食用的魚肝油也很怕光,遇光後藥效會降低。
維生素、抗生素以及各種針劑等,儲存時最大禁忌就是陽光,爲避免遇光變質,最好應放置在棕色避光玻璃瓶或是塑膠瓶中並置于暗處保存。

    益生菌、酵素類
酵素可以助消化、益生菌類可以治腹瀉,這兩者對於現代飲食不均衡或者常外食的族群,是經常攜帶在身邊的產品。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兩種產品都非常怕高溫,因此盡量以低溫保存,服用時也要注意不要搭配剛燒好的熱開水,不然益生菌會完全失去活性。
    液體糖漿或外用乳膏藥劑類
一般止咳糖漿、抗過敏糖漿、解熱鎮痛藥或止流鼻涕藥劑,這些藥水開瓶後,不需擺在冰箱內,只要在室溫下保存即可。因為大部分液體製劑在過低的溫度下,可能會降低成分的溶解度,以致糖漿中糖分析出結晶,導致濃度與原先不符
皮膚外用乳膏劑,一旦溫度過低會導致基質分層,影響藥物的均勻性和藥效。因此,這些藥都放在室溫下保存即可。
    阿斯匹靈、鈣片、維他命B群類
許多藥品在潮濕的空氣中,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潮解,藥品可出現溶化、發黴、發酵、粘連等現象,此時藥物不能繼續使用。平時應盡量將它們放在密閉小瓶內,並置于乾燥處保存。

這些保健品、藥錠有些儲存的小技巧:
1.      拿掉要罐子裡的海棉、棉花
一般藥錠罐裏都會放棉花或海綿,它們的用意本來是避免運送過程的碰撞,讓藥品粉化,和阻止水汽進入。但是一但開封後,這兩者反而會開始吸附水氣,根據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成爲藥罐內的一項汙染源!
2.      開封膠囊、藥錠罐放入乾燥箱
膠囊或錠狀物很怕光照、潮濕、高溫,一旦開封後,最好能夠放在乾燥箱內,這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切記不要放在浴室、廚房等地方,這些潮濕的場所容易使藥品壞得更快。有些人喜歡把藥品冰在冰箱內,除非是強調需要冷藏保存的特殊藥品,一般藥品並不建議放冰箱,因爲在溫差的改變會產生水氣,更容易受潮。
3.      根據自己的需求量分裝成小分
分裝可以減少每一次都要整罐都打開增加藥品的受潮機會,建議可以買小型的乾燥劑放在分裝盒中來加強保存,但要注意的分裝後記得要寫上保存期限。
4.      選擇單顆鋁箔包裝的產品
這類產品的好處是,方便攜帶小顆小顆包裝,且受潮機率也大大降低,若其中一顆受潮也不會影響到其他顆。但是要食用前還是要注意一下藥錠是否變色變質。
最後德林要提醒大家,保存藥錠保健品的重點:遠離光源室溫保存注意潮濕,其實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藥錠放入防潮箱,這是幾乎所有品類都適用的保存方式。


延伸閱讀
防霉抗菌大作戰 居家防護小密技
生物利用度 你吃的營養被吸收多少?
國人營養素攝取參考量〈簡易好查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