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尤加利 蚊蟲、愛睏、流鼻水-超萬用的好朋友



之前介紹過胡椒薄荷後,有朋友詢問胡椒薄荷和尤加利的差異;因為尤加利味道強烈,德林跟尤加利比較不熟,但是尤加利其實是值得結交的朋友,夏天能夠提神、解熱、驅除蚊蟲;秋冬能夠解決呼吸道問題,尤加利也是很棒的萬用植物喔!讓我們一起認識這個澳洲的代表植物吧!

尤加利
尤加利樹的簡介
尤加利樹又名桉樹,大多數是常綠喬木,共有700多種,主要原產於澳大利亞、新幾內亞和印尼,絕大多數生長在澳洲大陸,覆蓋率遍及整個大陸,尤加利樹的主要用途為木材和製作精油,桉樹油的使用歷史悠久,主要用在香料、醫藥和工業。

尤加利樹精油的來源
全世界每年生產的桉樹油大約為3000噸,估計其中有75%來自中國,但是其中成分大多數樟腦油而非桉樹油,真正高品質的桉樹精油生產者主要來自:澳大利亞、南非、葡萄牙、西班牙、巴西和智利。

尤加利的產品
市面上的尤加利產品相當多,除了精油的直接販售以外,個人衛生用品、牙科保健、乳液和香水都很常見,甚至也作為調味料加入烘焙食品,糖果,肉製品和飲料,因為它抗菌的特性,能夠幫助抵抗人類病原體和抑制食品腐敗

桉樹油與桉樹腦的不同
桉樹腦〈cineole or Eucalyptol或稱桉葉油〉和桉樹精油〈Eucalyptus oil〉是不一樣的,桉樹腦是特別提煉出來的成分,主要用途為藥用和防腐劑,能夠提升免疫力的反應或是做為農場的驅蟲劑。桉樹精油則具有抗菌作用,也有抗發炎鎮痛的效果,特別在呼吸道上有良好的表現。

桉樹的用途
桉樹對呼吸道的效果卓越,例如鼻竇炎、支氣管炎、鼻黏膜炎、氣喘和肺結核都有很好的幫助。
● 桉樹解熱的效果,在發燒時能幫助降低體溫或是舒緩偏頭痛
● 消炎和抗菌的效果,可以用在燒燙傷割傷傷口潰瘍等。
● 強烈的氣味除了可以提振精神外,也能夠驅除蚊蟲
● 使用桉樹精油來按摩可以幫助舒緩僵硬的肌肉關節炎

使用桉樹精油的注意事項
尤加利精油的效果較強烈,劑量上應特別注意,高血壓和癲癇症患者應避免使用
塗抹「純桉樹精油」時,成人的純精油用量應低於0.5毫升〈mL/體重〈kg〉,兒童則更容易透過皮膚吸收,有許多使用45毫升〈mL〉的純桉樹精油產生嚴重中毒的案例,因此較建議使用稀釋過的桉樹精油,或是選擇桉樹精油製作的產品

德林本身的呼吸道不好,有支氣管過敏和氣喘的問題,在秋冬的時候會特別明顯,尤其秋天剛換季的時候,德林總是衛生紙不離身〈樹不是我砍的!!〉,在知道尤加利的功效後,希望今年的秋冬可以另結新歡,讓我和打噴嚏分手吧>”<

圖片來源:Flickr - Rennett Stowe

資料來源:
Eucalyptus oil -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