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樟腦 在台灣不可能沒聽過的植物



樟腦在台灣是很常見的居家用品,樟腦油或是樟腦丸的加工品到處都可以看到,雖然德林不是很喜歡樟腦的味道,但是還是會用一點樟腦放在櫃子裡面,防止比較少用的櫃子被蛀壞,或是紙張被蟲吃掉,樟腦的醫療用途使用也很廣泛,許多藥用的軟膏都有添加,早期的小護士中就含有樟腦的成分,德林將樟腦的用途做個整理,方便大家對樟腦有更清楚的了解。

樟腦主要功能為防止蚊蟲叮咬、止痛、驅風、輕度燙傷、止癢、咳嗽


樟腦的簡介

樟腦的味道強烈,被使用的歷史悠久,是知名藥品小護士的重要成分之一,產地主要來自台灣、爪哇、蘇門答臘、婆羅洲,現今大多數的樟腦為人工合成,樟腦主要功能為防止蚊蟲叮咬止痛驅風輕度燙傷止癢咳嗽,內服有毒性須由醫師指示服用。

樟腦的功能

樟腦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並不陌生,其主要功能有:
咳嗽的改善:樟腦對呼吸中樞直接作用,有流通呼吸道跟祛痰的功能
肌肉扭傷:樟腦會影響心臟和血液循環,少量的用於肌肉扭傷風濕神經痛有幫助緩解的效果。
輕微燙傷:樟腦有不錯的驅風效果,燙傷時使用樟腦可以得到緩解
興奮劑和麻醉劑:樟腦對中樞神經有刺激的作用,少量使用會刺激中樞神經改善疲勞,很久以前曾被英格蘭添加在香菸中,但是目前被大多數國家禁用。

樟腦的使用

樟腦的成分主要添加於外用藥品,現行美國FDA法規樟腦外用的成分須控制在11%以內,核可的用途為皮膚疼痛治療,如:蚊蟲叮咬、輕度燙傷、傷口發炎、止癢等,樟腦內服補充劑並沒有開放於一般藥品的使用。

樟腦的毒性

樟腦可能導致噁心、焦慮、呼吸急促、和激動,可能導致嘔吐、無力、抽蓄、心律不整和窒息,一般市面上的樟腦外用品是安全的,需要注意的是,樟腦除了皮膚亦容易被呼吸道吸收,因此須注意樟腦油與樟腦丸的用量,在室內濃度不宜過高。樟腦不宜內服,有其毒性除非醫師指示否則須完全避免。

不可使用樟腦的人

蠶豆症患者對樟腦會引發溶血症,需完全避免,樟腦亦可能導致癲癇發作,需特別注意,另外,懷孕和哺乳期的婦女與孩童因其對樟腦的反應較強,應盡量避免使用樟腦製品,尤其有小孩的家庭,須避免小孩吞嚥樟腦造成中毒。


樟腦的使用上,除了應該特別注意用量外,精油與樟腦丸的選擇盡量以天然為主,人工的樟腦造價雖然低廉,但是在防蟲的效果上幾乎沒有,且人體的耐受度對於天然的會比較高。如果希望用樟腦油塗抹在身體上,建議全部選擇天然。

資料來源:
實用天然藥物 大展出版社 鄭炳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