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沙棘 維生素C之王

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是一種落葉性灌木。能結黃色、橘色或紅色漿果,其特性是耐旱,抗風沙,可以在鹽鹼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廣泛用於水土保持。沙棘的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生物活性物質,可以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輕工、太空、農牧魚業等國民經濟的許多領域。且沙棘果實中維生素C含量極高,是一般柑橘的15倍,因此有維生素C之王的美稱。
沙棘


沙棘的主要成分
1、沙棘的果實富含維生素ACEB1B2B6B12K和其它營養物質。
2、黃酮類及萜類化合物:槲皮素、異鼠李素、山奈酚以及甙類。
3、蛋白質和13種氨基酸
4、油和脂肪酸:肉豆蔻酸、棕櫚酸等飽和脂肪酸和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
5、有機酸、糖類及15種微量元素
沙棘
沙棘油對肌膚的功效
 護膚:沙棘籽油中的游離脂肪酸、碳氫化合物、甾醇、磷脂等成分含量很高,極易被皮膚吸收,具有近似於皮脂的護膚作用。

 抗衰老:沙棘中的沙棘總黃酮具有抗氧化及消除細胞膜上自由基的作用,能有效延緩人體衰老。

 治療青春痘:沙棘含有高濃度的抗發炎化學物質(槲皮素quercetin及水楊苷salicin)有助於減少因青春痘造成的皮膚腫脹和發紅。除了有溫和的鎮痛效果可以緩解疼痛或不適,還具有除疤痕修復肌膚的功能。

 抗炎生肌、促進組織再生:沙棘中富含VE、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β-穀甾醇、不飽和脂肪酸等,可增強抗炎作用促進潰瘍癒合。

 皮膚色素沉澱:沙棘含有豐富植物抗氧化劑及不飽和脂肪酸Omega 7,對皮膚、頭髮、指甲健康都有助益。能增加皮膚代謝功能、淡化色素沉澱,保護皮膚免於因陽光、毒素、壓力造成的傷害。 
沙棘
注意事項
皮膚敏感者使用沙棘油可能造成過敏,且可能與抗生素、血壓藥、抗癌藥物造成交互反應。若有服用以上藥物者,使用前應與專業醫生討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