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金盞花 天然的肌膚修護使者

金盞花(Calendula)的另一個名字叫做萬壽菊;在歐洲及東亞地區自古就被視為是有療效的花草,根據文獻紀載它已經使用了1200年以上,甚至古印度人還尊奉其為聖花,從大人到嬰兒,都有金盞花能夠發揮的地方;金盞花的天然草本精華可以幫助修復肌膚以及安眠入睡的功效。



金盞花的故事

金盞花拉丁文名為calend,代表著每一個月的第一天;在古時被稱為「太陽的使者」,常被置於神明的雕像上,或是用金盞花編織成的花環掛在門口可以趕走疾病惡魔;人們認為金盞花綻放就像太陽般閃耀,為每個月的日子帶來希望;金盞花還有一個別名叫家庭主婦的時鐘,因為金盞花這種植物固定在早晨的某個時間開花,然後在晚上的某個時間閉合,是一種相當守時的花,金盞花的花語是一絲不茍。


金盞花的成分

金盞花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葉黃素、植物激素、維他命A、胡蘿蔔素等等等,用於癒合傷口和皮膚過敏已有百年的歷史。


金盞花的使用

1.    觀賞使用:澄黃花瓣比菊花花瓣更細密更大朵,有些人們認為綻放的金盞花代表著富貴。
2.    護膚品:金盞花做成的乳霜不黏膩,還能有良好的保濕修護功能;金盞花在歐洲常被做成肌膚修復霜、護唇膏、護手霜等;也適合用來做產後肌膚修復霜,能夠加強肌膚的復原幫助恢復妊娠紋;此外金盞花不容易過敏,對於嬰兒常見的濕疹、紅斑等等也是相當好的成分
3.    天然的驅蚊防蟲:由於金盞花味道特別濃郁,並含有蚊蟲討厭的植物成分,有些農家會將它栽種在蔬菜園旁來驅除害蟲,目前市面上也開始出現金盞花製作的防蚊液。
4.    入菜:金盞花的花瓣可以做成奶黃色的料理醬,可以加在奶酪、蛋塔等甜點上,也可以與蔬菜拌成沙拉或者是加入三明治增加風味。
5.    精油萃取:金盞花精油可以搭配水氧機使用,或者稀釋後當作護膚化妝水使用;金盞花萃取液氣味清爽、淡香,適合在各種產品中添加,以增進其芳療的功效。


金盞花功效

    抗消炎殺菌:金盞花刺激性低又能消毒,對於嬰幼兒孩童皮膚擦傷使用相當適合
    傷痕修護:金盞花能夠刺激膠原蛋白在傷口部位的生成,減少疤痕的產生
此外可以做為青春痘痘疤的修護膏使用,不黏膩還能消毒殺菌加強防護。
    促進消化、血液循環
    退熱利尿飲用能幫助發汗、利尿;感冒時食用有助於幫助退熱
    肌膚保養清潔滋養肌膚,加速肌膚的生成與修護;特別適合乾燥型肌膚
 

注意事項
孕婦在懷孕期間若要使用金盞花須先詢問專業醫師的建議




延伸閱讀
山金車 天然活血化瘀的藥草
氧化鋅 古老的肌膚修復配方
霍霍芭油 擁有神奇吸收滲透力的奇蹟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