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

森林管理委員會(英文: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縮寫FSC,成立於1993年,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組織。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核發FSC認證。一旦企業順利取得這項認證,代表企業所提供的木材產品、紙製品和其它使用樹木做為生產原料的產品符合全球認可的森林驗證標準。
 

成立目的
FSC希望通過市場機制,使林區的作業結構和經營能夠更加合理,確保經營者在獲取利潤的同時,不以犧牲森林資源、生態系統或影響社區為代價。同時促進環保建設、創造社會效益、實現經濟效益。通過建立一個世界範圍的有組織標準和森林管理信條來實現生態化、可持續經營的良性軌道和世界森林的管理。
運作方式
FSC通過制訂森林良好經營的標準和木材加工的產銷監管鏈標準,來追蹤木製品從森林到消費者的整個過程,從而可以控制木材的合法及可持續來源。

 
遵循FSC原則與標準的要求,獲得認證的產品能夠貼FSC的商標,向消費者保證產品來自於能夠滿足社會、經濟和生態需求的森林。FSC的認證是由獨立的第三方認證機構來開展的,保證了認證的透明度和可信性。
  
FSC認證標準要求森林經營者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對環境的影響和對林區周邊社區利益的顧及。FSC對於將天然林轉化為人工林的規定非常嚴格,在天然林地上營造的人工林一般不具備認證條件。FSC對林區作業中工人使用的個人防護用品也有嚴格的規定。
 
FSC的發展
隨著國際上對FSC認證產品的需求增加,2007年,貼有FSC標籤的產品銷售額超過了200億美元。FSC也成為了世界上增長最快的森林認證體系,全球超過7%的用材林是由FSC認證的。FSC已被納入到許多國家的綠色採購政策中。

FSC 10個原則
■原則1:遵守法律及FSC的原則
■原則2:對土地及森林資源的長期所有權、使用權及責任明確界定
■原則3:承認並尊重原住居民的權利
■原則4:維護或提高森林勞動者和當地社區的長期社會利益及經濟利益
■原則5:有效利用森林的多種產品和服務,確保森林的經濟、社會、環境效益
■原則6: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其相關的價值
■原則7:制定和執行與森林經營規模和強度相適應的森林經營規劃
■原則8:評估森林狀況、產量、產銷監管鏈、經營活動及其社會與環境影響
■原則9:維護高保護價值森林
■原則10:按照原則及標準經營人工林,減輕對天然林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